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电投黄河公司2014年发电量超400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08

  2014年,中电投黄河公司发电量突破400亿大关,共发电400.8亿千瓦时,按照2013年青海省用电量676亿千瓦时计算,黄河公司的发电量,可满足六成青海省的用电量。

  黄河水电公司目前总装机容量1235.86万千瓦,均为清洁能源,清洁电能比重达到100%。拥有黄河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苏只、积石峡、盐锅峡、八盘峡、青铜峡和大通河流域等水电站15座,光伏并网电站项目和风电项目约15个。据测算,400亿千瓦时的电量相当于每年减少原煤消耗超过2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超过40万吨。

  在确保各电站经济运行的同时,黄河公司加大人工增雨力度,开展提高增雨效能关键技术研究,细化产流系数计算模型,据初步评估2014年增加黄河径流7.3亿立方米,为沿黄地区的生态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黄河公司在黄河上游水电的开发形成了一个有极大调节能力的梯级电站群,在西北电网中具有供电质量稳定、可靠性强、运行方式灵活等优点,其龙羊峡、李家峡、公伯峡水电站是西北电网的主要调峰、调频的电站,长期以来无偿调峰、调频为西北电网的安全稳定优质经济运行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黄河水电公司还千方百计地做好水电调度,控制出库流量,加大各省电网互供,在枯水年,帮助附近省份度过缺水难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