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新能源并网机组达745万千瓦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09

  1月5日20时15分,山东电网并网风电机组出力达520.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截至2014年年底,山东电网并网新能源发电装机达745万千瓦,占山东电网统调装机容量的12%。其中,光伏发电容量达38.25万千瓦,比2013年年底增长202.4%。

  至2014年年底,山东电网并网风电场91座,机组容量622.2万千瓦,同比增长24.39%;全年风电机组发电量9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9%。新能源发电中,增幅最大的是光伏发电。至2014年年底,山东电网并网光伏发电项目281个,发电容量为38.25万千瓦,比2013年年底增长202.4%,实现了井喷式增长。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发电容量21.76万千瓦,同比增长130.2%;分布式光伏项目发电容量为16.49万千瓦,是2013年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发电容量的5倍。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把服务新能源并网发展作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在省、市两级电力调度控制机构设立新能源并网管理岗位,关口前移,积极服务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针对风电、光伏发电调度管理难度大的特点,该公司开发应用了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做到了并网新能源发电的全额消纳。

  在服务分布式能源并网方面,国网山东电力各单位加强人员培训,积极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免费提供分布式电源关口计量表和发电量计量电能表,免收分布式光伏、风力发电项目系统备用容量费,简化并网手续,为分布式电源项目并网创造便利条件。

  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国网山东电力累计受理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有关的咨询业务4203件,受理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有关的报装业务481户,发电容量48.64万千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