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科举办熠星创新创意大赛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19

  12月12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在京举办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天使有约”现场活动,来自中国电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的8个创新项目团队进行现场路演,共获得天使投资意向4330万元。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中科院、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北京市科委等有关部门,以及中央军工企业和相关高等院校的代表现场观摩了路演活动。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参加了上述活动。

  熠星创新创意大赛由中国电科举办,定位于围绕电磁空间和网络空间的移动互联、行业应用、安全与防务和微系统与基础产品等领域,挖掘创新技术和创意项目,并通过聚集社会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和快速走向市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大赛于2014年5月28日正式启动,经过北京、成都、西安三站宣讲,共有1000多人、540个创意项目报名参赛。在创意遴选阶段,中国电科聘请17位创意导师与全部参赛团队逐一交流,选出其中51个项目。在创意辅导阶段,导师从市场定位、商业模式、技术门槛、推介技巧等方面对团队进行辅导,指导团队将创意转化为商业策划书。在天使对接阶段,共有41个团队获得了77份投资意向,最后,8个最具代表性的创意项目和团队进入“天使有约”现场路演环节。

  此次大赛发现和挖掘了一大批创新创意成果,在组织模式、商业模式、激励机制、人才机制等方面也进行了探索。

  一是创新组织模式。大赛改变了传统的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模式,项目产生方式从计划安排转变为市场双向选择,项目评审从专家把关转变为导师遴选和辅导,评审专家从临场发表意见转变为创意导师参与项目辅导全过程,项目团队由被动的科研任务承担者转变为主动的创新创意谋划者和组织实施者,成员单位由科研项目组织者转变为技术创新市场的天使投资人。

  二是创新商业模式。允许由一家或多家天使单位与团队共同出资组建股份制小微项目公司,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主体作用,体现团队在创新活动中的核心作用,探索军工企业科技体制改革之路。中国电科还根据知识产权、经营决策自主权和人员选用自主权的不同情况,为创业团队提供了内创模式、外创模式及创意出售等三种创业模式。

  三是创新激励机制。以大赛为契机,允许团队以技术成果作价入股。涉及职务发明的成果在转移、转让和作价投资时,赋予团队不低于30%的权益。

  四是创新人才流动机制。通过遴选并成功进入天使孵化的项目,团队在一定时间内进入股份制项目公司或天使单位(跨单位)工作,绩效工资由新公司/单位发放,原单位保留人事、工资、保险接续关系,离岗3年内回原单位均保证职级、薪酬、待遇不低于离岗时的水平,并在人力资源管理及薪酬体系上给予制度保障,解除创新创意团队人员的后顾之忧,建立创新人才在不同主体间良性流动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