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三冶大型储气柜拆除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05

  11月4日,中国中冶所属中国三冶集团开发完成的两项科研成果顺利通过鉴定,分别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这两项成果分别是:“大型储气柜柜顶系统单层穹顶网状结构拆除技术”、“新型通径机装置研究与应用”。

  “大型储气柜柜顶系统单层穹顶网状结构拆除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针对大型储气柜立式圆筒形结构及单层穹顶网状结构自身的特点,通过对储气柜拆除过程结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分析,建立了非开口壳结构体系转变为开口壳体系力学模型;开发了无支撑环状散拆技术,在不使用大型起重设备和大量措施支架的条件下,成功实现了大跨度、大重量的大型储气柜柜顶单层穹顶网壳结构拆除。该项技术的实施成本要比常规拆除技术降低60%,工期缩短约40%,通过多项工程实践,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和行业引领作用。

  “新型通径机装置研究与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针对大口径石油套管(管径范围219-610毫米)管内全长几何尺寸精度的通径检测难题,研制的一种新型通径机,解决了钢管夹持装置的自动调心、通径头与管内壁接触摩擦、检测速度及设备运行稳定可靠性等问题。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德龙钢管直缝高频焊管生产线,达到了良好应用效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中国三冶集团共计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40项,其中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7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几年来经鉴定的科技成果已形成多项自主知识产权,通过在70余项工程实践中的应用,为企业创造效益累计近4000万元;在加大科技平台建设力度的同时,积极进行重点科技专项的研发与应用,有效促进科技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