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神华大港发电厂率先建成全国环保示范电厂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26

  8月24日,神华集团天津大港发电厂环保示范电厂建设通过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为组长的专家组验收,标志着大港发电厂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环保示范电厂。

  大港发电厂建厂40年,现安装4台328.5MW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314MW。2013年,大港电厂承担了国神集团参与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主题项目――300MW等级燃煤电厂PM2.5控制示范应用项目的研究工作,期间#3机组通过配合低温省煤器改造,烟尘排放浓度更是达到了2~3mg/Nm3,创造了国内燃煤机组烟尘清洁排放的新纪录。

  专家组验收意见认为,大港发电厂通过集成低温省煤器、静电除尘器本体分区及电源改造、脱硫塔除雾器改造实现了静电除尘器出口和脱硫塔出口烟尘低排放,节电和节水效果明显,为大型燃煤电厂严格控制PM2.5排放创造了成功的案例。该厂通过煤质保障、低氮燃烧改造、系统设计SCR脱硝、采用高效静电除尘器和高效脱硫以及优化运行控制,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可达到NOX低于50mg/m3,SO2低于35mg/m3,烟尘低于5mg/m3,PM2.5低于2.5mg/m3,达到了燃气锅炉的排放标准。大港发电厂走出了一条全过程优化控制、各种污染物有效减排的技术路线,起到了火力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优于特别排放限值的环保示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