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河南电力全力以赴抗旱保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30

  6月初以来,河南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90.2毫米,为河南省1951年以来最小年份。据7月27日统计数据显示,河南全省秋粮受旱面积已达2310万亩,其中严重干旱610万亩。7月28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面对严重的旱情,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障抗旱用电,打响了一场抗旱保电夺丰收的攻坚战。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在河南省11889万亩耕地中,依靠机井灌溉耕地为7656万亩,占全部耕地的64.4%。2008年以来,国网河南电力大力实施农田机井通电工程。截至7月25日,国网河南电力共新建改造配电台区2万多个,通电机井21.9万眼,受益面积1312万亩。同时,国网河南电力还加大农网改造力度,使农村地区用电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供电可靠性持续提升。 

  自旱情出现以来,国网河南电力迅速行动,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调整近期输变电设备检修计划,努力减少停电,优先确保抗旱用电连续可靠;开辟专门的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对抗旱用电的报装业务实行特事特办,优先安排抗旱提灌所需变压器增容施工工作,优化抗旱用电服务流程,加强临时用电表计管理,确保抗旱用电服务到位;积极组织临时电源和接电装置,配备水泵等设备,最大限度地扩大电灌面积,重点加强临时用电设备设施的维护、检测管理;组织技术人员对辖区变压器、高低压线路等供电设施进行全面巡视检查,及时消除缺陷;深化供电优质服务,组织服务农业生产的电力服务队,义务帮助农户消除抗旱设备故障,随时接受用电咨询和故障报修。 

  平顶山供电公司结合气象部门提供的天气预报,合理地制定水库变电站、趔山变电站调度运行方案,对站内出线增加巡视测温频率。该公司组织营销客服、配网技术人员,对该市自来水公司提供上门服务,检查供电电源运行情况。对部分变压器容量较小无法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饮水提灌用电的小区及时增容变压器,帮助安装电灌潜水泵。 许昌供电公司启动了抗旱保电应急服务机制,各级营业窗口、报修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各包村电工向农民公布手机号码,方便农民及时联系。 周口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冒酷暑到辖区内各乡村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活动,提醒农户在浇地期间要注意用电安全,严禁私拉乱接,并对各乡村电气设备进行巡视和检查,及时处理设备缺陷、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