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新兴际华打造绿色环保钢企 走低碳环保循环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15

  近年来,新兴际华集团冶金铸造板块,面对钢铁等行业环保压力的不断加大,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环保治理投入力度,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新建节能环保项目,促使各个冶金铸造企业向低碳、环保、绿色的现代化钢企积极转变。

  为强化节能管理,各企业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通过强化生产部领导负责制,按照部门分工,明确责任,组建了行之有效的管理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了从生产部到工部、班组的三级能源管理体系。公司实行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双五体系”,实现从指标确定、指标跟踪、指标分析、指标评价和指标考核为核心内容的指标管理体系,能源消耗也作为重点成本考核范畴,各生产部建立了“日跟踪,周评价,月分析”机制和推行“日成本”管理考核,全面加强了以燃动费为主的能源消耗控制管理;以“能效对标”为主要内容对各工序和重点耗能设备实行定额管理,促进了生产部节能降耗的主动性。

  芜湖新兴铸管在“十二五”期间,更是投入约5.2亿元的资金用于项目改造升级,对钢铁行业重点推荐的“十大节能改造项目”几乎全部在公司进行了实践。如炼钢轧钢的坯料热送热装,转炉煤气回收,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炼钢、轧钢、烧结蒸汽余热回收,炼铁高炉炉顶压力回收等技术,利用一切条件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对新改造的高炉采用了炉顶压力回收BPRT装置、热风炉空煤气双预热、无料钟炉顶等十余项国内先进、实用、可靠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他们还通过在焦炭中添加钝化剂,改善焦炭在炉内反应性,减少焦炭爆裂,发挥焦炭在炉内的骨架作用。改善炉内气氛,入炉焦比从之前的355公斤降到了340公斤左右,综合燃料比实现512公斤,达到了国内同容积高炉的领先水平。

  近几年,新兴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工作再次提速,仅烧结烟气脱硫工程、TRT发电机组和15万立方米干式稀油煤气柜项目的投用就大大减少了风尘、氮氧化物的排放和煤气放散率,为改善公司环境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得到了公司员工及驻地居民的一致好评。烧结烟气脱硫工程投运后,每小时可处理烟气脱硫量达1600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量每年可减少2560吨,除尘效率可高达95%以上,此举彻底解决了烧结生产过程中粉尘和氮氧化物排放超标的问题。此外,新兴金特在发展中还积极组织员工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山地等活动,促使厂区面貌焕然一新。 

  实现低碳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尤其是在目前钢价低迷,原燃料价格高企的时期,将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利用是降低成本的直接途径。为此,各企业还在在实现含铁料、蒸汽资源、水循环利用和煤气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努力探索和积极实践。通过回收炼钢除尘红泥、转炉炉渣、烧结、高炉除尘灰以及轧钢氧化铁皮等资源,每个企业年实现效益4千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