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巴彦乌拉铀矿床地浸采铀扩大试验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27

  8月22日,中核集团地矿事业部组织专家对中核集团重点科技专项支持的项目——巴彦乌拉铀矿床地浸采铀扩大试验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认为,以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为牵头单位的科研团队,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工艺矿物学研究和室内浸出、处理工艺试验,开展了现场条件试验和扩大试验,取得了预期试验成果,为工程设计和矿山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试验参数和工艺流程,实现了项目预期目标。目前,巴彦乌拉铀矿床已进入矿山工程设计和项目建设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以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巴彦乌拉铀矿床具有“品位低、水量大”的特点,试验技术难度大,项目研究成果突破了矿床开发的关键技术,对指导我国沉积盆地低品位铀资源开发也具有示范意义。

  据悉,巴彦乌拉铀矿项目是地矿事业部成立以来第一个实行“探采一体化、科研生产一体化”的开发项目,2012年列入集团公司重点科技专项“铀矿大基地勘查采冶技术”经费支持,批复研究周期3年(2012年至2014年)。项目由地矿事业部统筹协调,核化冶院为技术总负责单位,巴彦乌拉铀矿冶项目组负责试验现场组织、地方协调等,二三○所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项目实施新机制运作和管理,科研成果获取与工程转化同步,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