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溪洛渡送电广东直流工程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26

  6月25日,世界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工程——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简称溪洛渡直流工程)双回四极全面建成投运。至此,南方电网形成了“八条交流、八条直流”共16条西电东送大通道,送电规模达到3400万千瓦。该工程的按期建成投运,对保障汛期云南水电送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广东省电力供应、促进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将发挥重要作用。

  溪洛渡直流工程是国家“十二五”西电东送重大能源建设项目,由南方电网公司负责建设运维。工程西起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牛寨换流站,东至广东广州从化区从西换流站,途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线路全长1223公里。工程额定电压±500千伏,双回直流输电容量640万千瓦。按广州市2013年最高统调负荷1310万千瓦计算,溪洛渡直流工程可满足广州市负荷高峰近一半的用电需求。

  溪洛渡直流工程线路采用同塔双回架设,节约线路走廊7000公顷,节约线路塔基占地180公顷;送端和受端换流站均采用合址建设,节约用地33公顷。按照年送电量320亿千瓦时计算,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6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9.7万吨,将为广东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作出积极的贡献。

  溪洛渡直流工程建设的关键技术难度大,工艺质量要求严格。南方电网公司先后完成了同塔双回空气间隙、线路排列、重冰灾区观测等关键技术研究,并制定了工程自主化实施方案,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工程关键核心设备均由国内厂家生产供货,综合自主率达到100%,对促进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