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直击进博会】中国海油与18家全球供应商签订进口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06

11月5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与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的18家供应商现场签订了采购合同和协议,签约金额创三年来新高,展现出中国海油在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方面的积极作为,有力助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国首个“海上特区”和首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工业特行”,中国海油自成立以来至2019年底,与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81家国际石油公司共签订228个对外合作石油合同,累计引进外资近2200亿元,海洋石油成为我国吸引外资最多的行业之一。

在“走出去”方面,截至2019年底,中国海油海外业务遍及6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资产总额超5200亿元。中国海油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逐步提升,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64位。在普氏能源资讯2020年“全球能源企业250强排名”中,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荣获全球排名第八、油气勘探生产公司类别第一和亚洲及环太平洋地区类别第一。

今年以来,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挑战,中国海油依然稳步推进对外合作,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

在上游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中国海油与国际合作伙伴签订了一系列合作油田开发补充协议,正与康菲、雪佛龙、壳牌等合作伙伴对接一批重大开发项目合作事宜。

就在进博会开幕前不久,中国海油与哈斯基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深水气田流花29-1顺利投产,标志着中国海油对外合作再结硕果。

位于渤海的蓬莱油田,是我国海上最大的整装油田,由中国海油和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今年5月,双方克服疫情影响,蓬莱19-3油田4区调整和蓬莱19-9二期开发项目顺利投产,较原计划提前48天,实现了油气开发的合作共赢。

在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油克服疫情和低油价带来的不利影响,扭住国内油气增储上产目标不放松,实现国内原油增量占全国的80%左右,桶油成本创近十年来新低。

在下游炼化领域,中国海油与广东省政府、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云签约”,总投资近400亿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落户广东大亚湾,这是自20世纪90年代中国海油与壳牌集团开展合作以来的又一阶段性成果,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石化基地建设。

目前,中国海油正持续推进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深入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国内外合作伙伴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在油气勘探开发、工程装备建造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在海外业务领域,中国海油将坚定不移加快“走出去”步伐,着力优化海外资产布局,持续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投资力度,扩大公司国际油气生产及贸易规模。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