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广西落久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9

10月13日,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十五局承建的广西落久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该项水利工程从建设期进入到了管理运营、综合开发利用期,开始投入初期运用,发挥综合效益。

广西落久水利枢纽工程为水电十五局在广西区域市场承建的第一个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供水、发电和航运等任务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工程等别为Ⅱ等,工程规模为大(2)型,水库相应总库容3.46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50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2×21兆瓦。

该项目于2016年10月11日正式开工。为确保按期实现下闸蓄水节点目标,项目建设者克服了前期征地困难、砂石骨料供应不足、不良地质条件、疫情防控压力大等多重困难,于2018年12月31日大坝碾压砼封顶;2019年9月19日溢流坝段封顶,大坝全线贯通;2019年12月31日大坝金属结构完成安装;2020年4月30日完成首台机组安装;2020年9月28日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广西落久水利枢纽项目是柳江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战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可为广西融水县提供8.83万亩灌溉水源,日提供7.5万吨饮用水源,受益人口达20万人﹔还将带动当地库区旅游景点开发及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工程建成后,将通过与柳江上游即将建设的洋溪水利枢纽联合调度运行,柳州市区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对于完善柳江流域防洪体系及至整个广西防洪体系也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广西落久水利枢纽工程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两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为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电力服务保障,有效缓解地方电力供需矛盾。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