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中铁:编织幸福之城
——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提前127天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31

一座城,一个梦。石家庄,一座年轻而又古老的幸福之城。地铁,现代国际化都市的标配。

2017年6月26日,由中国中铁委托中铁投资集团投资承建的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石门地铁之梦从理想照进现实。

2020年8月26日,又一个改写石门城建历史的一刻——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提前127天投入运营,石门地铁编织成网。

挂图作战 共圆一个梦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中国中铁历时四年,创造了石门地铁速度、石门地铁质量,打造了石门地铁金字招牌。

鼙鼓声急催人奋进,旧曲未尽又谱新章。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轨道公司将沉甸甸的信任再次交给了中国中铁,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南起嘉华路站,北至柳辛庄站,线路长度16.2公里,设车站15座,合同额58亿元。

巅峰之后,再攀巅峰。2016年7月10日,中国中铁召开石家庄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动员大会,中铁投资集团受中国中铁委托与17家中国中铁二级单位共同吹响了2号线开工大干的集结号。

早、准、稳、狠,精、严、细、实,中铁人继承发扬石家庄地铁1号线的管理精髓,开工即大干,开工即冲锋。

“前期工程保车站,车站保盾构,盾构保洞通,洞通保三通,三通保履约”,中铁投资集团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确定了“洞通为本、三通咬合、压茬推进”的总原则。

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中国中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A、B、C类节点目标考核机制,坚持日巡查、周小结、月考核、季兑现,严肃施工计划落实,重奖重罚,建立三级预警机制,及时预警和督导。

以问题为导向,以关键线路为抓手、以短板单位为重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该公司成立“主体工程攻坚工作组”“标准化创建工作组”等7个工作组,建立了领导班子日常包保机制,并针对空气预警,建立预警应急预案保供联动机制。前期、设计、施组三个方案一体化,三个方案循环优化。

2016年9月20日,中铁三局04标项目欧韵公园站第一根围护桩开钻,拉开2号线主体工程建设大幕。2017年9月8日,2号线一期工程首个车站实现主体封顶。2019年8月31日,2号线一期工程提前实现“洞通”;9月30日,全线顺利实现 “轨通”;11月25日,安全实现“电通”……

曙光在前,疫情突袭。中国中铁全体参战将士,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达产。中铁一局07标等标段从四川千里包车返岗,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目标不变、任务不降。中国中铁石家庄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三次召开“保开通”动员会、推进会,指挥部全体动员,除值班留守人员外,全员赴一线包保、一线办公,万众一心,誓保“8·26”开通目标。他们排除万难,冲刺决战,成功较工期提前4个月兑现中国中铁对河北省城人民的郑重承诺。

精雕细刻 绣完肤色绣精神

“奉献精品,改善民生”,这是镌刻在中国中铁血脉的企业使命。

“首件验收”“样板工序”验收评比、“工匠登记”深入推进,“标准化大转变三部曲”奏响央企担当、央企乐章。

嘉嘉盾构区间管片拼装、长安公园站初支扣拱和负一层主体结构混凝土、建和桥站顶板防水及土方回填样板工序,塔坛站风亭底板钢筋首件工程……

给予每个样板工序50万重奖,真正做到了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辐射全线。

越遇到难点越神气,越打起硬仗越精神,这是中国中铁人的性格。

2号线04标中铁三局项目部欧韵公园—元村区间下穿平安小区等9栋房屋,盾构下穿过程中,沉降观测最大值仅7mm,下穿作业“零预警”。

2号线07标中铁一局项目部长安公园—建和桥区间,穿越建和桥立交桥,10根桥桩侵入盾构隧道,必须桩基托换方能施工。建和桥为异形桥面板,受力不均,南北两侧同时托换5处承台,需要分毫不差,精确到微米。该公司联手项目攻克沉降控制等技术难题,实现了精度控制在0.1mm内的既定目标,成功实施河北省首例桩基托换工程。

该公司通过科技攻坚,贡献出“地铁车站变形缝防水施工工法”“嘉-嘉区间盾构超浅覆土、小半径曲线、大纵坡条件下穿越铁路重大风险源施工工法及地面控制技术”“欧韵公园-元村区间无水粉细砂层中盾构长距离曲线穿越密集老旧建筑物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长安公园-欧韵公园盾构隧道下穿组合立交桥桥梁桩基托换与沉降控制的技术研究”等一批科技成果。

同时,该公司通过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修订发布了重大风险管控办法,明确重大风险源管控的责任主体,挂牌督导,销号管理,对风险源实施动态管理。

在东岗头站建立的“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安全体验馆”,在全省首次推出VR虚拟体验,打造了基坑坍塌事故体验、机械作业伤害体验、火灾事故体验等20种新鲜刺激的虚拟现场事故,设置有16项“惊心动魄”的实体体验。

开工至今,2号线一期工程安全质量始终可控,全线10个一级风险源、14个二级风险源全部顺利销号。中铁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中铁石家庄地铁指挥部指挥长刘泽民强调:细针密缝、抓铁有痕,一针又一针,中国中铁在各方努力下,汇聚中铁智慧、中铁方案、中铁力量,绣出最出彩的石门地铁精气神。

党建引领 中铁与国际庄共成长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聚力铸党魂,成就地铁梦”,到“强堡垒 转作风 争先锋 铸精品”,中国中铁深深扎根于石家庄这片沃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展现央企担当,扛起社会责任。指挥部与市轨道办、轨道公司联合捐建赞皇县幸福庄村文化广场,赢得村民交口赞誉。

推动党建和生产深度融合。该公司指挥部党工委结合生产攻坚,开展以“抓管理,促履约提升;抓支部,促党建提升;抓安全,促本质安全提升;抓作风,促党员作用提升;抓培训,促文化建设提升”等“五抓五促”为主要内容的“强堡垒 转作风 争先锋 铸精品”党建主题活动,发出了“急难关头向我学,关键时刻跟我上”的号召,广大党员用行动作出掷地有声地诠释。

建功立业劳动竞赛蓬勃开展,该公司党建、进度、安全、质量等协同推进,三次夺得中国中铁举办的“中铁投资杯”劳动竞赛桂冠。指挥部2次被授予“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1次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党工委被中国中铁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宣传阵地牢不可破,党建活动精彩纷呈。该公司开设的《闲谈》《建设者之歌》《我们的家》等栏目;员工自编自拍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作品登上学习强国河北平台,并被省市多个电台播出;“同唱一首赞歌 献礼七十华诞”,300余名一线员工共同唱响中国中铁对祖国深沉的爱……

“建设杯”篮球赛、轨道交通系统羽毛球比赛、“一场迟到的婚礼 感动一座城”等等见证着无数中铁人在生活的点滴中闪现的拼搏、奉献精神……

南征北战好儿女,四海为家谱丹青。铁骨柔情的中国中铁司歌旋律下,无数的开路先锋,编织着这座幸福之城,创造着石家庄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