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谋篇布局 统筹指挥——航空工业洪都高质量均衡生产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09

均衡生产,顾名思义,能在相等的时间内完成数量的基本相等或稳定递增。有了均衡,生产过程就能够始终保持一种连续的状态。只有实现均衡,建立起正常的生产秩序,生产能力才能得到充分利用,才能保证有稳定的产量。只有实现均衡生产,才能使企业的人力资源、设备等各种生产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地使用。

在航空工业统一部署下,航空工业洪都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以均衡生产为牵引,以计划管理为龙头,以信息化运用为手段,强化统筹指挥,增强管理协同,优质高效推进,保质保量交付。2019年,产品交付数量创近年来新高,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生产的双重压力下,一、二季度顺利完成了多架飞机的整机客户检查和转场交付,用战“双线”的实际成效,实现航空工业全年均衡生产的季度目标。

谋篇布局 建立科学计划管理体系

实现均衡生产需要统筹安排,综合平衡,做好全过程的计划、组织、控制、协调、指挥工作,需要在计划编制、考核管理、过程管控及信息化推进等方面多措并举。这就需要提前谋划,制订措施,并有效实施。

洪都在生产任务明确后做好统筹安排,进行综合平衡,制定年度计划。在评估设备能力、劳动力、生产准备、物资供应、工艺装备、合同节点等内容的同时,把控原材料和在制品生产合理匹配,确保库存量能维持生产交付连续滚动。年度计划制订后,洪都把计划细化到季、月、旬、周,并指导制造单位承接分解计划,细化到工段的每日零件派工计划,确保计划有效实施。

洪都强调令行禁止,计划任务一旦明确,企业上下紧密围绕任务目标,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务求实效,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监督指导。

为此,洪都定期组织召开计划执行情况分析会,统一各制造单位目标和节奏,围绕装配需求,分清主次,合理安排。对全过程追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防止“打乱仗”现象的事情发生。

谋篇布局是重点,也是灵魂。洪都以整体的规划指导后期的科研生产实践,为后续工作指明了方向。

精益管理 合理运用人才、管理、考核机制

“治安之本,在于知人,知人善用,为证之本。”企业的正常运转,任务的有效执行,都需要人去完成。知人善用,方能人尽其才,才能发挥应有的价值和意义。洪都围绕任务交付,成立了生产长系统,唯才所宜,选择合适的人才担当重要岗位,赋予责任,给予权利保障。正是这样一支队伍,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统筹指挥,推动着计划的执行顺畅,确保了洪都2019年科研生产任务目标的实现。

按照航空工业统一部署,洪都全面推进AOS管理体系建设,完成了企业高阶业务流程全景、企业流程地图、流程所有者匹配方案等的制定,为洪都管理体系建设和有效运行提供保障。与此同时,洪都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施条码化运用,实现了生产现场无纸化,实现了生产计划、生产条件准备、生产执行情况系统化、可视化管理,实现了“实物流”与“信息流”的统一管理,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大量信息得以共享,极大提高了生产管理效率。

为了加强科研生产管理,洪都严格按照计划管理要求,对生产计划严格考核,强调计划工作的严肃性,严格节点考核制度,以计划节点为目标细化作业计划,以产品配套为目标控制生产投入数量及生产节奏,通过对工时计划、指令性计划重点性,产品配套率,交付及时率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考评,促进科研生产各条战线紧跟企业生产节奏,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同时,洪都采取绩效奖金与计划工时挂钩的措施,每月绩效奖金按工时占比发放,鼓励制造单位多劳多得、按劳取薪、提升产量,为均衡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过程监督 推动上下游高效联动生产

2019年洪都以产品交付为导向,实施“生产系统业务督导巡查机制”,通过建立检查巡回机制、调度汇报机制,促进生产效率、保障交付速率。通过建立健全新机制,开展对各生产单位从生产过程到生产结果全过程的生产管控,有力调动了各生产单位的劳动积极性,现场生产组织进一步加强,生产状态产生明显改善,生产效率得到明显提升,生产交付进入全面增长阶段。

此外,洪都以问题为导向,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生产需求的例会制度,分类分片、逐级逐层解决问题,构建了自下而上的问题沟通、反馈平台,使影响生产交付的各类瓶颈问题得以充分显现和解决,有效保障各项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生产交付任务更加艰巨,唯有实现均衡生产才能优质高效完成全年任务。洪都谋篇布局,统筹指挥,制订了均衡生产高端目标。在过去的一季度,按既定计划要求,准时完成任务,为实现全年均衡生产交付及全面完成任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新时期下,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洪都人将以昂扬的斗志,脚踏实地的作风,创新变革,锐意进取,为建设航空工业强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航空梦”拼搏奋斗!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