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五峰山长江大跨越输电通道改造工程竣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2-06

12月3日,随着输电导线上最后一个间隔棒的安装完毕,连接江苏扬州和镇江城市电网的五峰山长江大跨越输电通道改造工程正式竣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该工程路径长度约3.3千米,其中长江大跨越段长2.2千米。工程新建跨越塔全高达到161米,导线距江面高程也同步提升,船舶最大空载高度将由原先的37.46米提升至53.96米,可实现5万吨集装箱船满载双向行驶。

由于地理条件限制,跨长江输电问题一直是限制江苏电力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瓶颈。五峰山大跨越输电线路的更新换代,有效提升了长江两岸电网互联互通、互补互济能力,为长江北部地区的新能源消纳提供助力。

以长江北岸的扬州为例,预计到2020年底,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300万千瓦,占扬州装机容量的30%。为了保障新能源的全额消纳,一方面要加强上级配套电网的建设,另一方面,良好的外送通道也要将新能源送入苏南负荷中心。五峰山电力“大通道”的建设则能够有效缓解这一问题。

五峰山新建线路采用特强钢芯铝合金绞线,其强度是普通线路导线的3倍,输电容量升级至1440兆伏安,输电能力提升了5倍有余,有效提升江苏“北电南送”的输电能力,拓展苏北新能源消纳空间,缓解苏南部分地区用电紧张的问题。

原五峰山大跨越工程于1967年9月全线建成投运,是国家最早一批的长江大跨越输电线路,是最早的淮南送上海输电线路走廊的一部分,是长三角电力一体化的亲历者。随着时间推移,原设计已难以满足新的输电和通航需求。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2018年7月,国网江苏电力对原五峰山大跨越线路进行拆除,并在原址新建铁塔进行升高改造施工。

信息来源:新华社,中国电力报,国网江苏电力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