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中国联通:“爱心书屋 + 积分助学”探索公益扶贫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21

编者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财物,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系列报道,聚焦各中央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为和成效,展示央企责任与担当。敬请关注。

 

中国联通作为大型中央国资企业,一直十分重视社会民生问题,积极运用自身的专业和技术优势进行企业扶贫。多年来,在扶贫的道路上,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以及各分子公司进行了多样的开发和探索。

“爱心书屋”扶贫扬帆启航

2018年5月24日,“点滴积关爱,共建沃未来”中国联通爱心书屋公益活动捐赠仪式在新疆和田墨玉县阿热巴格小学隆重举行。

从2018年3月6日到5月31日,联通客户累计捐赠积分数达到1.32亿分,共计19.0744万人次参与捐赠,单客户捐赠最高达到33350分。2018年,爱心书屋公益活动建成132所书屋,捐赠图书25万册,全疆近15万名各族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中国联通开辟新的资源支撑扶贫,既调动了用户参与,又解决了扶贫资源筹集的困扰,同时激活了沉默的客户积分资产,实现了多方共赢。这种模式源自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的探索。在接到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关于各分公司开展扶贫工作的指示后,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对南疆地区的扶贫现状进行了考察和分析。新疆地域辽阔,特别是南疆地区经济及教育相对落后,青少年的课外读物也十分匮乏,所以新疆联通决定将图书捐赠作为基本形式。

传统的企业扶贫以捐赠和帮扶为主,受限于企业有限的扶贫资源投入,所能获得的效益不高;同时,这样的扶贫活动缺乏长久运行的动力,其持续性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如果按照互联网化运营的思路,通过建设客户可以直接参与公益扶贫活动的运营平台,打破藩篱,打通捐助渠道,鼓励全联通客户进行捐赠,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扩大扶贫的规模和影响力,把单一的企业扶贫转化为社会参与的扶贫活动。同时,能够便捷、合规地将客户自己的积分权益投入到扶贫事业中去。从而激励联通客户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把客户从单纯的通信消费者转化为公益扶贫活动的参与者。

为此,新疆联通以创新的思维,将目光投向了传统的积分运营渠道——中国联通积分商城。长期以来,积分兑换多以传统的实物商品为主,客户对积分的感知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而随着全社会对脱贫攻坚战的认识逐步提升,联通客户对参与公益扶贫的热情也在逐步高涨。如果在积分商城中加入积分捐赠功能,积分客户就可以通过捐赠积分的方式参与到图书捐赠活动中。通过引导客户将个人账户中闲置的联通积分捐赠出去,中国联通就可引导这部分积分捐赠通过第三方公益组织购买并送至受捐学校。

采用积分捐赠的方式完成图书捐赠,有着独特的优势。积分捐赠引导了客户参与,将企业扶贫转化为社会扶贫,同时创新了积分管理方式,让积分得以在公益扶贫中发挥强大效用;积分捐赠也使得客户可在平台上参与积分捐赠活动,以积分捐赠代替实物捐赠,参与门槛低,容易得到广大客户的支持,也有利于活动统一组织管理。

经过一系列筹划,自2013年起,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与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新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联合发起了“点滴积关爱,共建沃未来”的大型公益活动,面向全国联通客户,将积分捐赠转化为图书捐赠为基本形式,以加强青少年的精神文化建设的方式助力扶贫。从2013年到2017年,新疆共有20.43万中国联通用户参与活动,累计捐赠积分1.32亿分,建设爱心书屋128所。

为了统筹各方资源,将该活动推广至全国,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决定在积分商城平台正式推出“爱心书屋”项目,面向全国联通客户发起捐赠互动宣传。全国联通客户可在自己拥有的积分数量以内以50的倍数捐赠积分,当捐赠的积分价值达到一定额度时,由积分商城运营方将相应等值金额捐赠给公益组织,在新疆受捐赠学校建立一个“联通爱心书屋”。客户捐赠的积分将以省份划分进行统计,捐赠积分对应的款项将用以购买图书,捐至新疆位置偏远、教学条件不足的中小学校。当客户捐赠积分价值达到1万元时,中国联通就会在受捐学校里建立各省联通分公司的对口援助“联通爱心书屋”,为贫困地区的学生送去丰富的课外读物。

2018年3月6日,以“点滴积关爱,共建沃未来”为主题的中国联通爱心书屋公益活动正式启航,在活动开展两个月后的5月12日,爱心书屋活动达到了1亿积分的目标。

“积分助学”助力精准扶贫

“爱心书屋”积分公益项目给成千上万的孩子带来了福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良好的口碑效应,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在总结“爱心书屋”积分公益项目实践经验基础之上开始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2019年2月26日,中国联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启动“中国联通积分助学计划”公益项目。“中国联通积分助学计划”公益项目聚焦教育扶贫,围绕青少年成长各阶段,开展多样化公益捐助项目,首期执行项目为“积分助学计划之‘圆梦’行动”,依托中国青基会“1+1”希望工程项目,重点面向中国联通“4+1”定点扶贫县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农村学生提供助学金资助,旨在帮助他们缓解家庭经济困难,改善学习、生活条件及完成学业。

“积分助学计划之‘圆梦’行动”在签约仪式当日正式启动,同步开放多渠道线上捐赠入口。中国联通将把客户捐赠积分的等值金额交付给中国青基会,由中国青基会为贫困学生进行助学金发放。

“中国联通积分助学计划”公益项目的启动,意味着中国联通作为大型央企,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发挥自身优势,在组织和发动社会力量扶贫方面更上一层楼,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这次活动充分体现出中国联通通过资助服务、利益表达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少年提高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的责任使命。“中国联通积分助学计划”公益项目以积分为载体,联动了3.5亿联通客户,构建多元化公益参与新模式,共同支持脱贫攻坚,带动社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是中国联通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品牌影响力的积极探索。活动在积分捐赠的基础上,扩大组织内部员工、联合腾讯公益等社会资源提升社会宣传力度,快速推进。截至2019年8月30日,“积分助学”项目共筹集捐赠款367万元,参与客户32.5万人次。实现河北省康保县和沽源县、黑龙江省饶河县共计334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覆盖资助,取得了远超预期的效果。

“积分+扶贫”创出互联网+扶贫新路子

“爱心书屋”和“积分助学”等公益活动不但超额完成了捐赠目标、为广大贫困地区儿童带去图书,带去文化,也成为中国联通作为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次成功的创新性实践。这样的活动既创新了积分应用模式和客户维系方式,又扩大了企业扶贫事业的效益,助力国家扶贫任务的落实,让深度贫困地区的儿童获得了更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文化滋养。“爱心书屋”和“积分助学”是中国联通创新公益扶贫的开始,在未来,中国联通将会继续致力于企业扶贫社会化的进一步实践,让公益与扶贫一直持续下去。

目前,中国联通正在根据建设“五新”联通的要求,借助“混改”优势,按照互联网化运营的思路,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规划“沃公益”栏目,引导客户通过积分捐献、积分+现金兑换公益产品等多种形式,面向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定贫困人群,结合中国联通对口扶贫地区的落实工作,开展以积分为载体的精准扶贫工作。除此之外,中国联通还在积分商城推出了扶贫商品专区,通过集团公司牵头,与相关内部商城共建“扶贫商品工作组”,围绕推进“一县一品一产业”工程,开设对口扶贫县扶贫商品专区,出售各类农特优新商品,促进贫困地区完善自身造血机能,确保精准脱贫效果稳固。

对于中国联通而言,客户的积分会通过消费和奖励活动持续累积,如不能有效引导使用,无法给客户带来良好的感知和体验。如何长期持续地激发客户的捐赠意愿,培养客户长期捐赠、主动捐赠的意愿,让积分价值“显性化”“公益化”,满足客户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和精准扶贫的愿望,是中国联通需要思考的问题。

同时,现阶段积分捐赠活动过程的可视化、可追溯性还有待提升。从客户手里的积分转化为实际金额,再到送到受捐方手中的捐赠物品,这一路径对于社会公众而言还存在一定的模糊性,也是目前公益活动客观存在的痛点。积分是如何转化为捐款,再变为实际的捐赠物品,客户捐出的每一点积分,在捐赠中都是如何发挥作用,这对于客户而言还未做到透明化与清晰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客户在积分捐赠活动中的参与感与价值感知度,最终不利于客户捐赠积极性的提升。如何让积分捐赠活动做到过程的可视化、可追溯、不可篡改,或许是未来通过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进一步解决和实现的目标。

中国联通的积分公益活动,打造了企业、客户、公众公益生态系统,是企业扶贫与积分管理的创新突破,或能为其他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提供参考和借鉴。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