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扶贫路上的中国铁建答卷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8

编者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财物,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系列报道,聚焦各中央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为和成效,展示央企责任与担当。敬请关注。

 

日前,在青海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中国铁建再获青海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殊荣,中铁十七局挂职干部刘印洲(驻村第一书记)获得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今年,已是中国铁建连续第3年获得青海省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荣誉。对于任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协隆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刘印洲来说,今年在获得果洛州2018年度“优秀第一书记”之后,二度获得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他感到荣幸的同时,倍感责任重大。

自2014年甘德县被确定为中国铁建定点帮扶县以来,中国铁建就一直记挂着藏区同胞的冷暖,先后派驻4名扶贫挂职干部,不断加大在项目援助、市场扶持与民生建设等方面的帮扶力度,直接投入扶贫资金约10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近亿元。

甘德县有着丰富的草场资源,多年前,当地居民跟他们的父辈们一样,过着畜牧生活。如果一年雨水充足,草场丰茂,村民的日子能过得舒心一点,但是遇到雨水不足的年份,村民们只能过“苦日子”。中国铁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当地建起了一家服装加工厂。在服装厂打工的当地居民,多的每月能挣到3000多元,少的每月也有1500元的收入。服装厂建起来了,当地百姓再也不用“看老天爷”吃饭了。

中国铁建为藏区居民做的,远不止满足温饱这么简单。他们在当地盖起了青少年活动中心,让牧区青少年有了寓教于乐的场所;投资200多万元在江千乡建立万亩饲草基地,在治理改良了黑土滩生态质量的同时,带动全县50户162人脱贫,增加就业7人,增加贫困群众纯收入12.7万元,让昔日的黑土滩成了牧民群众的“增收滩”;引进“雪山牧业”民营企业,助力甘德县协隆村脱贫攻坚……功夫不负苦心人。今年,甘德县协隆村成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我国西北边陲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前山哈萨克民族乡,在东南沿海的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村,在西部腹地陕西省会宁县大沟镇,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尚义县……中国铁建人正在用实际行动,满足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3年来,中国铁建扶贫版图已覆盖我国16个省区市的近30个县乡村。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中国铁建新派出10名定点扶贫干部,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640.53万元,物资折款144.84万元。

在定点扶贫和帮助扶贫地区,中国铁建瞄准目标,优选干部,组织捐款,坚持指导督查,压紧压实“责任链”,紧盯产业扶贫,促进脱贫增收;紧盯就业扶贫,拓宽脱贫渠道;紧盯教育扶贫,推动根本脱贫;紧盯技术扶贫,提升脱贫能力;紧盯医疗扶贫,改善生活条件……一项项利民措施,一桩桩惠民实事,有力提高了当地居民生活水品,推动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今,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中国铁建将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持续推进就业和劳务扶贫,拓展教育扶贫渠道,创新医疗扶贫工程建设模式,加大智力扶贫力度,努力书写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