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能集团发挥香港金融互通优势 成就新机遇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12

9月11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行。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在中央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目前,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逐步健全完善“一体两翼”国际化平台,在港设立经营华能香港公司、香港财资公司等多家分支机构,统筹规划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依托华能香港公司,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清洁高效火电资产;依托香港财资公司,优化境外资金集中管控,打通境内外资金池;华能旗下多个产业板块在港挂牌上市;2018年以来在港发行各类债券10亿美元,为“一带一路”项目筹措了大量资金,也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发挥金融服务优势 搭建多元化平台

香港既有“一国”之利,也有“两制”之便,还是世界级金融中心,其金融服务业专业化水平高、国际经验丰富。近年来,华能在港设立分支机构,搭建专业服务平台和投融资平台,用足用好国家的政策红利,为“一带一路”建设寻求金融、法律、会计、设计、监理等方面的专业配套服务。

日前,华能将香港财资公司升级为集团二级产业公司,进一步明晰了其管理职能,加强人员配备。优化调整后的华能香港财资公司负责管理集团境外资金池,协助集团境外收购,开展境外资金信息收集、融资调研,可充分发挥集团境外信用能力,在加强资金集中监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打造一个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资金管理平台。

华能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码在港平台建设,筹划设立财务会计共享中心等业务平台,推动集团“一体两翼”国际化蓝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一系列举措体现了华能看好香港特殊战略地位和作用,做实做强集团国际化发展的坚定信心。

打通投融资渠道 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华能坚定不移地推动国际化战略,积极引进外资办电,开创了中国电力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先河,在发电行业中率先“走出去”,通过华能香港公司这一国际化发展平台,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收购电力资产,通过多方合作、共同探索各种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形成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的命运共同体。目前,华能海外业务遍布31个国家,海外资产分布于6个国家,装机容量超过900万千瓦。

此外,华能加强与各国际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扎实推进与香港金管局合作,加快合资公司实体化运行,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力投资新平台,合力服务境内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项目建设。

助力大湾区建设 推进产融结合走深走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进入“深度协同时刻”,华能积极加盟由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和电力企业共同组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联盟,并与南方电网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将大湾区打造成世界清洁能源利用示范区,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针对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华能坚持“金融支持”的战略定位,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深化产融结合,加快推进金融创新,发挥专业优势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华能资本公司旗下的长城证券公司位于深圳,已服务特区经济建设发展逾20年,是华能金融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该公司将持续运用各类金融工具,特别是新兴金融科技技术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长城证券正申请设立香港子公司,希望依托香港金融服务国际化优势和长城证券多年的金融创新经验,助力发挥深圳、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进一步加强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