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正式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23

8月16日,中国建筑承建的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正式建成通车,成为山东中部工业区与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距离最近的“幸福走廊”。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鲁中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促进经济发展。

 

滨莱高速北起青银高速淄博西枢纽立交,南至青兰高速莱芜枢纽立交,与京沪高速相接,全长共计72.8公里,贯穿鲁中地区。中国建筑承担其中约43.4公里建设任务,于2016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改扩建完成后的滨莱高速实现了全面升级,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扩至八车道,最高时速由100公里提升至120公里,使滨州至莱芜的行车时间由2小时缩短为1个半小时。此外,还普遍加大了弯道半径,减小了路面坡度,对服务区也进行了改造重建,进一步方便当地群众出行。

项目沿线地形起伏较大,地质条件复杂,涉及高填深挖、跨胶济铁路桥转体、桥梁整体顶升等诸多难题。建设过程中,中国建筑采用不平衡转体技术,转体过程中采用最新型的球铰支座和智能连续转体系统,转体角度、转体重量及桥梁宽度均创造了山东省高速公路跨铁路双侧转体桥的新纪录。

为应对建设进度、安全环保等诸多压力,中国建筑积极与交警、路政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多次组织召开交通组织方案评审会,采用分段导行的方式,建设保通两不误,最大程度降低对沿线群众生活的影响。

打造“智能高速”,提升出行便捷性。滨莱高速全线收费站采用智能电子收费站,支持手机扫码支付、“高速e行”无感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将22公里的原址旧路面该路段改造为自动驾驶试验场地,打造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为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打下基础。

目前,项目已完成31项专利,论文45篇,省部级工法3项,省部级QC成果3项,国家级QC成果1项,国家级科技奖项4项。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