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铁盾构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16

近日,中国铁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西南段阿米尼至米丘林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中国铁建整套盾构施工方案有效破解了4项重大风险源,在欧洲市场成功应用。

阿米尼至米丘林盾构区间隧道全长1472.8米,采用中国铁建自主研制的“叶甫盖宁号”盾构机掘进施工。该隧道地处莫斯科西南部经济要塞,地上人流、车流量大,地下多为饱和粉砂层、富水砂层等不良地层,且盾构机要面临下穿“百年铁路”莫基铁路、大坡度叠加350米小半径转弯、在盾构接收150米的范围内穿越既有车站围护结构锚索区、1.75米极小垂直净距下穿运营中的米丘林地铁站4项重大风险源,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面对挑战,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部成立专项工作组,组织中俄专家历经10余次勘察论证,形成了8项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在盾构机下穿过程中,项目部采取盾构施工地表沉降控制、人工智能联合监测、地下径向注浆加固和带压锚索切除等技术措施,成功将穿越车站最大沉降控制在0.4毫米以内。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部还对俄罗斯常用的盾构接收工艺进行了优化调整,这也是俄罗斯近90年地铁建设史上首次采用外国企业的施工方案。

据悉,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全长6.2公里,包含3座车站、4个盾构区间和9座隧道,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它是中国在欧洲承建的首个地铁工程,开通后将对缓解莫斯科城区交通拥堵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