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铁建再获批一家省级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3

1月12日,中国铁建铁四院“铁路轨道安全服役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这标志着,中国铁建将在提升我国轨道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引领和带动行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省级重点实验室作为湖北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北省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申报条件十分严格。截至目前湖北省共有149家重点实验室,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20家,平均每年仅批4家。

轨道技术是高速铁路核心技术之一。虽然我国建设完成的高铁线路长度世界第一,但铁路安全服役状态(安全运营、养护维修、病害整治等)尚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技术研究还是空白,研究工作还任重道远。

轨道是铁四院优势产业,多年来已培养集聚起技术、品牌、人才优势,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轨道技术和成果。2008年1月,铁四院轨道试验室被认定为“中国铁建第一轨道工程实验室”,在轨道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等方面创造了多项第一,在高铁轨道服役状态监测方面国内领先,已具备良好的基础。

“中国铁建第一轨道工程实验室”技术力量雄厚、人才济济,是目前我国拥有轨道设计和科研人员最多的团队,也是全系统设计院唯一一家轨道工程试验室,承担了我国所有轨道设计规范、标准的编制,是我国轨道设计、研究的领头羊。

据不完全统计,试验室成立以来,承担科研项目124项,主持编制12项行业标准、规范和通用参考图;完成了30余项现场监控与测试项目,取得了十余项专业软件著作权,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实现了轨道专业工程建设全过程自主开发软件全覆盖的单位。获9项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在轨道极限状态设计方法、高铁新型无砟轨道研究、中低速磁浮等理论研究和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研发了系列道岔等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