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船重工:坚持科技创新 担当科学发展强大支撑

    发布时间:2010-09-27

  中船重工的突出特点,就在于拥有一个覆盖全集团、专业齐全、力量雄厚的科技创新体系,28个科研院所、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一大批省部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150多个大型实验室、4万多专业技术人员等,成为中船重工科学发展的强大支撑。

  中船重工承接建造我国首批30万吨超大型油船时,民船设计能力还比较弱,依靠与韩国技术公司联合设计完成;而今,已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从购买设计、联合设计到自主设计的创新之路,能够自主设计开发除豪华游船等个别船型之外的绝大多数船舶和海洋工程产品。近年来,陆续设计开发了适应市场需求、符合国际新规范的32万吨、30万吨、16.3万吨大型油船、11万吨成品油船、18万吨和17.4万吨环保型散货船、4250箱、5668箱、13000箱大型集装箱船等,新开发的38万吨矿砂船、9.3万吨散货船、9000吨化学品船等实现了批量接单。在高技术船型设计开发方面,设计建造了海洋风车安装船、全电力推进火车轮渡、小水线面双体船、海洋科考船等,LNG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也都陆续开发成功。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第六代深海半潜式钻井平台交付美国用户,最大作业水深3050米,最大钻井深度超过10000米,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建造国际先进水平深海半潜式式钻井平台的能力。

  在发展总装造船的同时,中船重工持续提升船舶配套设备研制能力。中船重工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在许多大型关键配套设备研制方面实现突破,相继制造了国内第一台5缸、7缸58T智能柴油机、7S80和8K90大功率低速柴油机、6UEC43LSⅡ型柴油机,16/24、21/31等新型中速机,研究开发了为VLCC等大型船舶配套的大型螺旋桨、大型锚绞机等。2007年6月19日,武汉重型铸锻有限公司攻克一系列难关,交付了首根缸径60cm低速柴油机曲轴,这是我国第一根完全国产化的低速机曲轴,从炼钢、锻造、热处理、红套组装到整体精加工均自主完成。

  在新品开发中着力打造绿色产业。中船重工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开发和集成制造优势,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领域,大力开发了新能源、环保型和海洋工程装备,打造了一批绿色装备,促进相关产业的绿色发展。开发的风电装备产品已覆盖两型八个系列,2MW风电机组实现自主配套,并形成年产100万千瓦装机能力,5MW海上风电机组正在研制;核电装备产品已打入国际市场,第三代核电装备的重要组成部件AP1000主管道弯头研制成功,实现重大突破;多燃料热电联供机组广泛应用于节能环保领域,成功入选上海世博会示范工程;开发的国内第一艘太阳能混合动力推进豪华游船已服务上海世博会,蓝藻打捞船实现批量生产,并广泛应用于太湖、巢湖等湖泊治理。

  截至2009年,集团公司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3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获国防科学技术奖606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55项;拥有发明专利2106项,在军工集团中位居前列。2009年集团公司被命名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