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共青团全面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5-05

  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统一部署,结合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的中心工作,中央企业团工委迅速在中央企业系统全面开展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为了切实开展好此项活动,中央企业团工委对部分中央企业的农民工及子女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并于4月16日召开了“中央企业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座谈会,详细听取了14户农民工较多的中央企业团委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活动初步方案。4月20日,中央企业团工委下发了《关于在中央企业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明确了活动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提出原则上以团支部为单位,按照“青年志愿者小组(团支部)+农民工子女+接力”的项目实施方式,与农民工子女进行“1+x”结对服务。要求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通过“感受城市、爱心捐赠、亲情陪伴、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等方式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

中央企业团工委召开关爱行动座谈会

中央企业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


  4月25日,中央企业团工委在中国建筑京东方项目工地上举行中央企业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暨中国建筑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推进会,动员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中央企业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共同为农民工子女的健康成长奉献爱心、播撒希望。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侯宝森,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许高峰,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杰,部分在京中央企业团委书记、项目工地的农民工及子女约40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 “中国广播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营造了良好氛围,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团员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中央企业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
——同样的蓝天同样的爱

国家电网:重庆公司为灾区孩子送上书包文具


  4月29日,中央企业团工委在武汉召开了中央企业共青团(华中片区)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工作推进会,18户中央企业团委及当地省公司团委负责人参加会议,交流研讨了关爱行动的具体措施,把中央企业关爱行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根据共青团中央部署和中央企业团工委要求,各中央企业团组织结合企业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许多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关爱活动。

中央企业共青团(华中片区)关爱农民工子女
志愿服务行动工作推进会

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公司和农民工子女合影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5月4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团委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捐助活动,通过所属的七院和八院,分别向四川省广汉市新平镇留守儿童、上海市闵行区新世纪小学捐助一批学生用品。以七院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八院八部团委为代表的一批基层团组织,通过航天科普知识讲座、参观航天科技馆、作文绘画竞赛以及爱心家教、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为农民工子女播撒爱与希望的阳光。

航天科技:七院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
青年志愿者爱心家教活动

航天科技:七院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
青年志愿者与孩子们在操场做游戏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5月4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团委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爱心捐赠活动,向农民工子女捐赠了学习用具,并带领他们参观了航天科工总部展室,让他们走进航天,感受航天,热爱航天。在仿真导弹模型前,孩子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每个小朋友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与现代化的导弹武器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必将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同日,七院团委组织所属施工企业的农民工子女参观了父母的工作场所、卢沟桥等,使他们进一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更加热爱生活、热爱祖国。

航天科工:爱心传递

航天科工:农民工子女与导弹第一次亲密
接触,难掩兴奋之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上课总遇到很多不知道的问题,总想问为什么?”“平时爸爸妈妈都很忙,没有时间陪我一起玩。”“今天能来公园玩平时只能在图书和电视上看到的很多游戏,好开心!”这是5月2日和3日,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在中国石油湖北随州销售分公司、潜江销售分公司团组织开展的“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中说出的心里话。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公司团委积极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共成立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女子志愿者行动小组16个,组织163名青年志愿者与154名农民工子女结成了帮扶对子,赠送学习用品154套。

中国石油:湖北黄冈销售分公司志愿者与
孩子愉快地做游戏

中国石油:湖北十堰销售分公司的青年志愿者
与孩子们亲切合影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4月30日,中国石化武汉分公司团委在武汉市青山区红帆青少年空间,开展了以“自愿服务心连心,关爱少年手牵手”为主题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活动,共有9名青年志愿者来到青少年空间,对30多名农民工子女进行了课外辅导,教授计算机和绘画等知识。

国家电网:安徽肥西电力公司开展
知识宣讲活动

国家电网:五四前夕,浙江余姚电力青年
开展节能低碳进校园活动

国家电网:陕西汉中供电局为外出务工
人员子女讲解安全用电常识

国家电网:普及用电知识

国家电网:四川“川电留守学生之家”
为留守子女上音乐课

国家电网:为孩子们辅导绘画


  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已建成“川电留守学生之家”150个,直接受益的留守学生近10万多名。围绕“关爱留守,牵手成长”这一主题,四川省电力公司团委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电网企业、地方政府“四位一体”的“川电留守学生之家”运行机制。4月30日,湖北省电力公司在武汉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向农民工子女赠送了文具、亲情电话卡,表达了共青团对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关爱之情。五四期间,安徽肥西、阜阳、浙江金华、余姚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也分别通过组织孩子参观科技馆、开展亲情陪伴、进行安全用电自护教育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

南方电网:电力知识教学

南方电网:结对仪式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安全用电知识教学、青年志愿者爱心帮扶、参观电力科普基地和深入家庭心连心等活动,在农民工子女和电力青年之间搭建互爱的桥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团组织已经向农民工子女和困难儿童捐款125万元,与523人结成了帮扶对子。

中国国电:中国国电关爱农民工子女
志愿者行动出发仪式现场

中国国电:中国国电关爱农民工子女
志愿者行动现场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5月4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团委举行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出发仪式”。与会青年志愿者宣读了关爱活动志愿者誓词。集团所属龙源电力集团股份公司团委与昌平区农民工子弟学校雨竹小学结成互助对子,由100名青年志愿者对口帮扶100名农民工子女,通过赠送学习用品等,表达对农民工子女的关爱。

  东风汽车公司:五四期间,东风汽车公司团委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子签字仪式、爱心捐赠以及为贫困山区学生义务体检活动,切实为农民工子女送去爱心与温暖。据初步统计,活动共结成帮扶对子100对,捐款物达20000余元,为30余名贫困儿童进行了义务体检。

中国远洋:参观城市

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举行
“关爱农民工子女” 捐赠仪式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五四期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远船务集团团委积极开展以“亲情关爱、四海一家——共青团关爱分承包方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团委为14名特困农民工子女捐赠了助学用品,并由青年志愿者陪同他们一起参观城市,观看动画片《黑猫警长》。舟山中远船务团委与在岛就读的部分农民工子女举行结对仪式,并赠送文具和书籍。上海中远船务团委向农民工子女发放《海鸥乔纳森》等书籍。连云港中远船务团委组织部分分承包方员工子女到市区游乐场游玩,并赠送学习文具100余套。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4月25日,中国建筑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推进会在中国建筑京东方项目工地举行,中国建筑率先公布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方案》,确定把每年的4月25日作为中国建筑“关爱行动日”,积极开展“中建学堂”、“百元奖励万分关爱”、“一封家书”、“青年爱心基金”、“青春热线”等活动,全年实现结对互助目标1000对。现场的100余名团干部宣读了“关爱行动”誓词,宣誓参与“关爱行动”志愿服务。仪式上,中建三局(北京)公司团委与打工子弟学校——同心实验小学签订了结对志愿服务协议,中建三局京东方项目联建团支部与一名小学生结成志愿服务对子,中建三局向农民工及农民工子女赠送了文具、亲情电话卡等,农民工子女演唱了《打工子弟之歌》和《共青团员之歌》。场面十分感人,很多人热泪盈眶,深受教育。4月27日下午,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团委在塘沽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捐赠100个书包和配套文具。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团委组织了“有研总院研究生校园爱心行——走进绿园小学”的关爱行动,为孩子们送去了总院全体青年志愿者的爱心——风扇、音响、录音机以及书籍、玩具等。孩子们在收获礼物的喜悦中,纷纷在横幅上抒写了自己的理想和希望。

有研总院:青年志愿者校园爱心行

有研总院:青年志愿者走进绿园小学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5月4日下午,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团委举行了“爱在蓝天,心的桥梁——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活动启动仪式,向农民工子女代表赠送了书包、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受捐赠的一位小学生满怀真情地说:“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让奔波在外的父母放心,让建设大桥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放心” 。

中国中铁:大桥局开展
“爱在蓝天 心的桥梁”活动

中国铁建:心手相牵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我们家娃儿过几天过生日,他早就想要一套新文具,这下我可以买给他了!”家在四川的农民工小李拿到100元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基金后开心地说。中国铁建团委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在武汉地铁项目16标工地,开展了主题为“百元奖励,万分牵挂”关爱农民工子女“心手相牵”活动,集中拨款5000元,专款奖励工地上的农民工子女,勉励他们安心读书,奋发成才。中国铁建团委还将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延伸“心手相牵”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开展“结对子、疏问题”、“看城市、长见识”、“送知识、提素质”、“捐学资、助学习”等系列关爱活动。

  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5月4日,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联诚公司团总支和总部团支部的团员代表到农民工子弟学校——红星小学捐助了150余册书籍和若干文体用品。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5月4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团委举行“爱在五四——中国煤地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和爱心捐赠活动。活动仪式上,大家宣读了关爱口号,向农民工子女代表赠送了学习用品。目前已有10余个基层团支部开展了结对关爱活动,关爱农民工子女20余人。

  中国华录集团公司:五一期间,中国华录集团公司团委在大连星海公园为农民工子女举办了以“亲情陪伴、感受城市”为主题的游园娱乐活动。

南方电网:慰问活动

上海贝尔:“走近科学”——团委支教
志愿者队迎六一活动


  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贝尔团委深入开展“暖风行动”,自2008年3月组建上海贝尔志愿者团队以来,志愿者人数已经从几十人壮大到数百人,支教的学校从 2 所增加到 9所,课程内容也从4 门增加到了 14 门。2年多来,有53个周末,近千人次的志愿者走上了讲台,受益学生超过 2400 人。

上海贝尔:迎六一科技馆活动

上海贝尔:志愿者在课堂上讲解

上海贝尔:手工课场景

上海贝尔:“宣传世博精神,制作世博T恤”活动


  彩虹集团公司:5月4日,彩虹集团邀请部分劳务工青年代表参加了“五四精神与当代彩虹青年使命”团员青年座谈会,并向他们的子女赠送了学习用品及儿童书籍。

  截至目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的团组织已研究制定了与农民工子女结对的工作方案,并成立了项目办,正在全面部署、积极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在“五四”青年节前后,为了指导推动中央企业系统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开展,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许高峰先后赴天津、武汉、北京参加了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举办的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活动中,许高峰与农民工和农民工子女进行了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困难,向农民工和农民工子女赠送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许高峰要求中央企业各级团干部充分认识关爱行动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工作,确保思想务实、措施切实、工作求实、成果真实,真正将关爱行动落到实处。他要求团干部要怀着感情,带着温情,走进农民工,为农民工子女的健康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以实际行动履行共青团应有之责。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与农民工子女结对数达到122718对,年内结对目标总数计划达到17万对(即新增近5万对),参与的青年志愿者人数将达到7万人。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已经纷纷行动起来,通过统一行动形成合力,必将感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唱响新时期新格局下最悦耳的中央企业共青团青年志愿者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