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治理产权交易中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联系点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6-07-25

国资委召开治理产权交易中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联系点会议

  近日,国资委纪委书记贾福兴同志主持召开了中央企业治理产权交易中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联系点单位会议,10家联系点单位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开展产权交易中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为交流经验,探讨问题,指导面上工作,国资委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确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海运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12家中央企业为治理产权交易中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联系点。

  前一阶段,各联系点单位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基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对2004年以来对外投资和产权转让行为进行核查,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对外投资和产权转让行为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产权转让过程中有关各方的管理责任,细化了决策和执行流程。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对2005年以来的35个产权转让项目和正在进行的4个产权转让项目进行了认真检查,为规范产权交易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先后修订完善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办法》、《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成立了产权转让专项检查小组,加强对集团公司及相关子公司产权交易行为的过程控制。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力求把教育警示、制度规范和强化监督结合起来,把治理商业贿赂与强化企业管理结合起来,达到综合治理的目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对2005年以来受理的举报信件重新进行梳理,从中筛选出涉及商业贿赂的线索,进行深入调查,同时,注意从财务审计、效能监察和其他专项检查中发现涉及商业贿赂的问题。国家电网公司今年以来查办涉及商业贿赂案件50起,配合各级司法机关办案103起。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对2004年以来发生的产权交易行为进行了初步自查,结合惩防体系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加强效能监察和案件检查工作,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探索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等单位抓紧工作落实,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

  国资委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阮国平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指出:一、建立联系点是为了更好地指导面上的工作。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业务性和政策性强、难度大,各联系点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树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按照国资委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确定治理产权交易中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联系点的通知》要求,结合企业实际,认真研究开展联系点工作的措施,治理工作要早抓先行,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做法和经验,为中央企业全面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提供有效的借鉴和指导。二、要进一步把自查自纠工作抓紧、抓细。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落实。抓好自查自纠,是这次专项工作的重点和关键。自查自纠是一个教育过程,是一个查找问题和发现问题的过程,同时,也是摸清情况,调查、分析,发现规律的过程。这项工作抓得紧、抓得细,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和查办案件的工作才有了基础。各单位要在这方面多下力量,把在产权交易中容易发生不正当交易行为和商业贿赂案件的环节和问题的表现形式、特点搞清楚研究透,找出治理的措施。三、要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同时,抓好建立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的工作。要通过自查自纠,边查、边纠正、边分析原因,采取措施,查找管理制度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四、要注意研究和把握好政策。各企业要对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五、要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