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温家宝视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11

温家宝视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视察中,温家宝指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要按照中央关于发展核电的决策和部署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发展核电要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坚持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

  1月的大亚湾,草木葱茏,暖意融融。温家宝总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及深圳市领导陪同下,来到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温家宝一行先后到大亚湾核电站一号机组主控室、汽轮机厂房、公关中心展厅视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智民向温家宝汇报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工程建设和安全生产情况。温家宝认真听取了钱智民总经理的汇报,亲切询问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安全生产情况。在主控室,当看到仪表盘上指示电站满负荷运行的信号时,温家宝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钱智民总经理在公关中心椭圆会议室向温家宝汇报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发展情况。钱智民总经理在汇报中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英明决策和改革开放的成果。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从借中国银行3亿美元起步,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570亿元,净资产205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形成了“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良好机制;培养了一支专业化的核电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队伍;在核电运营和工程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核电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营管理体制。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信心、有决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为我国核电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温家宝在听取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核电高度重视。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职工的艰苦努力,我国核电实现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保证我国电力供应做出了贡献。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核电建设取得的成就,是核工业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的又一个重大贡献。

  温家宝指出,能源问题是一个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性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发展核电是优化能源结构,调整能源布局,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的一种有效的选择;是发展清洁能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和平利用核能,提高核技术水平,带动核工业整体发展和保持核科技队伍稳定的重要措施。我国核电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条件基本具备,要按照中央关于发展核电的决策和部署不断地推进核电的建设。当前,我国核电建设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发展核电要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坚持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要切实搞好核电发展规划,提高核电的自主开发能力,要确保核电安全平稳的运行。

  温家宝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工作在核战线的全体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在听取温家宝指示后,钱智民总经理表示,温总理在核电发展的关键时刻视察中广核集团,对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广大干部员工是极大的鼓舞。他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一定认真贯彻落实温总理指示,努力提高我国核电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温总理提出的目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陪同温家宝视察的还有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国家地震局局长陈建民,总理办公室主任丘小雄,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