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海油党组:深耕蓝色国土 全力以赴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海油力量

文章来源:《旗帜》  发布时间:2024-02-28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强国建设,强调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作为以海洋油气勘探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国有能源骨干企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重要指示和2022年4月10日视频连线“深海一号”生产平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大力实施“三大工程、一个行动”为主轴主线,勇担责任使命,锐意攻坚克难,面对油价大幅波动等多重挑战,努力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三个作用”,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公司连续19年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获A级,连续两年在国际普氏能源公布的“全球能源企业250强”排名中进入前十位,主要发展质量指标位列央企前列。

大力实施增储上产攻坚工程,争当海洋能源开发“领军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现阶段,我国海上油气资源探明率、动用率都低于陆上,发展潜力较大。中国海油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下,以提高我国能源自给率、将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为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过去5年公司国内原油增产量在全国原油总增量中的占比超过60%,渤海油田建成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为我国原油产量重上2亿吨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成功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实现了向1500米超深水的历史性跨越,开辟了加快进军深海的广阔空间。未来,中国海油将始终坚持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胸怀“国之大者”,持续加大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快进军深海步伐。

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强基工程,争当海洋科技创新“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随着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加快迈向深水深层、高温高压、稠油低渗等领域,对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需求越来越紧迫。中国海油坚持紧贴海洋油气勘探开发需求,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计划”,加快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和深水油气装备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成功打造了以“璇玑”旋转导向和随钻测井系统、“海经”和“海脉”海洋地震采集装备、深水水下生产与控制系统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之重器”,基本建成了覆盖“水面、水中、水下、井下”的海洋能源技术体系和装备体系。未来,中国海油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动超稠油规模开采等核心技术和水下生产系统等高端装备取得新突破,矢志不渝打造海洋油气领域可靠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力争到2025年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能源公司,到2035年进入全球能源创新企业第一阵营。

大力实施绿色发展跨越工程,争当海洋环境保护“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通过高水平环境保护,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中国海油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累计投入上百亿元资金,实施“渤海油田环保升级三年行动”等专项工作,实现海上设施生产污水及岩屑固体“零排放”、溢油污染“零事故”。积极探索海洋油气开发清洁电力替代,全球海上油田交流输电电压最高、规模最大的岸电项目——渤海油田三期岸电工程相继建成。积极探索海上“负碳”产业新模式,与国际石油公司联合开展大亚湾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及封存(简称CCS/CCUS)集群研究项目。我国首个“双百”(水深过百米、离岸距离超百公里)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并网投产、首个百万吨级海上碳封存示范工程正式投用。主动参与斑海豹保护等项目,积极开展海龟等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公司公益基金会被民政部评为“4A”级社会组织。未来,中国海油将继续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先立后破,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升级行动,争当海洋经济发展“顶梁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海洋经济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我国海洋国土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多样,发展好海洋经济,对于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海油矢志践行“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使命担当,大力提升海洋油气资源开发价值创造能力,40多年来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和上缴利税费均超万亿元。特别是近年来,连续3年开展提质增效升级行动,狠抓对标管理,坚持挖潜增效,服务国民经济稳增长目标,取得新成绩。公司202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位列央企第一,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历史性跃升至第42位;桶油主要成本控制在30美元/桶以内,保持国内外同行业领先水平。未来,中国海油将深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抓住降成本、拓市场等关键环节,持续深入开展提质增效升级行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发挥央企国民经济稳增长“顶梁柱”作用。

(作者为中国海油党组)

【责任编辑:石运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