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电建丁焰章: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4-01-17

“四项功能”细化对标内容,解决“对什么”的问题。增强核心功能,细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学用结合3个指标,分解21项对标内容,重在构建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增强保障功能,细化党的领导、公司治理、干部人才、组织建设、价值文化、监督保证、责任落实7个指标,分解38项对标内容,重在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增强基础功能,细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项目党建工作3个指标,分解37项对标内容,重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增强示范功能,梳理创建一流总部、领军企业、重点项目、海外特色、智慧党建、党员先锋岗品牌的6个指标,分解27项对标内容,重在打造管理科学、贡献突出、价值领先的卓著品牌。

“四环衔接”划定对标路径,解决“怎么对”的问题。在建标环节,中国电建党委发布对标标准,选树标杆单位,全面启动对标工作;子企业党委确立对标基准,形成对标计划。在对标环节,子企业党委对照标准,以清单式管理、销号式落实、闭环式推进对标工作。在达标环节,子企业党委以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观、工作有没有提升为标尺进行自评,中国电建党委组织成果验收。在创标环节,子企业党委总结对标经验,固化制度流程,实现对标成果的复制推广和转化应用。

“三个维度”强化对标保障,解决“如何对好”的问题。制度化带动,构建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主体”、加强境内党建和境外党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实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智慧化连接,自主研发智慧党建系统,构建四级管理平台,实时监测30项党建业务、23类应用对标动态,全年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25万余次。区域化管理,组建8个党建工作协作区,子企业动态轮值牵头组长,交流对标经验,推动党建工作从“单打独斗”向“共建联建”转变。

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实效。把握国资央企使命定位更加入脑入心。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积极创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或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示范点”。聚焦主责主业,集成“投建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大力开展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带动中国装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践行“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在2023年ENR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中排名第一。

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更加聚焦聚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明确四大领域、五大重点创新方向,筹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高端平台。首家混改+股权激励企业改革成功落地,完成自2020年以来A股建筑行业交易规模最大的资产置换项目,成功实施百亿定增,盘活资产千亿元。实施“百千万”科技人才培养工程,自主培养的一批人才成功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卓越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引领我国在世界水电行业实现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的飞跃,铸就了“世界水电看中国,中国水电看电建”的金字招牌。

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更加见行见效。新增国家级研发平台2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6家、科改示范企业7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成功填补了我国能源领域、建造领域多项技术标准空白。深度参与国内首批百万千瓦、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建设,主导编制全国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规划,牵头研建抽蓄技术标准体系、开展深远海中长期规划和大型海上风电基地规划布局研究,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中国电建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主动领题、靶向破题、系统解题,探索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解题之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电建力量。

(作者系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丁焰章 )

【责任编辑:石运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