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党建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诚通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无锡物流公司党委:
打造“三种文化”助推企业发展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编者按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一书出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新的组成部分,展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担当、工作成效、先进经验、精神面貌。

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培育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实践创新等7个方面选取14篇中央企业典型案例,开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系列报道,即日起在国资委网站陆续推出。

 

“4000余吨电解铜明早到达,超过半数需要打包,3天后就要交仓。”2018年6月一天晚上,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无锡物流公司接到紧急任务。正常7天才能完成的任务3天内就必须完成,怎么办?公司召开紧急协调会,公司第四党支部书记陈晓玮主动领命:“我去协调。”尽管正值作业高峰期,陈晓玮和同事连续两天通宵值班,双眼已经写满了疲惫。夜班调度人手紧缺,刚刚入党一年的新党员浦杰从家里打来电话:“我马上来顶班。”尽管他前一天刚办完婚礼,新婚妻子准备了一桌好菜。支部16名党员连续三天连夜作战,紧急任务终于完成。这样的感人场景,时常在无锡物流公司上演。

公司党委举办“学习强国”知识挑战赛。

中储无锡物流公司隶属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涵盖仓储装卸、物流配送、期货交割、现货交易等,是华东地区的有色金属、不锈钢物资集散中心,期货交割中心,运输配送中心和市场交易中心。公司党委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凝心聚力推动业务模式多样化、服务标准规范化,职工的幸福感节节攀升,经营指标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做法

无锡物流公司党委在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实践中,坚持以文铸魂、以文育人、以文强企,着力打造忠诚文化、品牌文化、创新文化,凝心聚力、提振精神,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以文铸魂,打造忠心向党的忠诚文化。“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公司党委坚持把爱党爱国爱企教育抓在手上,每月定期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引导全体党员从中汲取政治营养。推行党员积分制,在生产一线开辟“读书角”,开展“学习强国”知识挑战赛,引导职工在学习中拓宽视野,在阅读中陶冶情操。开设员工道德讲堂,党员自导自演教育短视频,带领广大职工爱国爱岗、廉洁从业。开展党员革命教育,到贵州遵义、嘉兴红船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强化责任担当。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基层党员创作拍摄的《我爱你中国》快闪作品,让公司所有员工点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2019年,公司90%以上团员青年全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运营部副经理、星级职工高剑通过组织考察后心潮澎湃:“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对党忠诚不是口号,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展示在形象上。”

以文育人,打造健康向上的品牌文化。“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我们是冲锋陷阵的第四党支部,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在2018年10月获得中国诚通“基层示范党支部”称号后,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激情表态。公司党委探索了“一个支部一个特色”的品牌文化,根据不同业务实际为所属五个支部命名品牌,“专业引领”第一支部、“智慧有为”第二支部、“致新谋远”第三支部、“冲锋陷阵”第四支部、“协作共赢”第五支部。党支部“品牌文化”成为党员职工的行动向导和价值引领。每个党支部结合品牌要求,开展贯穿全年的创建活动,如爱岗敬业“提技能”活动,真抓实干“显技能”活动,你追我赶“比技能”活动,“最美微笑”“最美一线工人”评比活动等,让身边党员带动职工,让身边故事感染职工,真正让党员都站了出来,让党员身份都亮了出来。修理班党员孙健在技能比拼中不断提升,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在生产一线历练5年的“老党员”陈晓玮积累丰富管理经验,提拔为总经理助理。

以文强企,打造活力充盈的创新文化。“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目视化管理、BA整顿……在无锡物流公司的培训教室里,经常会有各党支部组织比学赶帮超的对标活动,来自现场管理一线的党员集中在一起热火朝天地就库房管理、修理车间管理、材料间管理等“小事”开展碰撞讨论会。小事不小,能创新提效就好。物流保障部的党员冯旭靖对着灯泡发呆了几天,提出用遥控器远程控制接触器来实现照明系统随开随关,平均每天节省4小时照明时长,13个库房全年能节省10余万元电费。铝棒掏箱流程改造、废旧葫芦重新上岗、库房照明节能改造、微信端功能扩增项目……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创新,凝结着广大党员的大智慧,真正帮助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很多创新“小举措”,逐步成为公司基础管理的“大规矩”,使公司货场、库房实现5S管理规定,打造出了有色铝锭期货标准化货场,电解镍、铅锭、电解铜标准化期货库房。另外,信息化管理推行“一车一单”,实现了仓储管理秩序化;设备维保标准化管理,提升了设备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获得了大客户的肯定。公司党委围绕“中国放心库”建设,吸引更多的员工主动投身于创新创效活动中。

点评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成就企业、凝聚职工的有效途径。无锡物流公司党委坚持以文铸魂、以文育人、以文强企,着力打造忠心向党的忠诚文化、健康向上的品牌文化、活力充盈的创新文化。这种特色鲜明、很接地气的企业文化,有力凝聚了党员、团结了职工,形成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